本來是不想寫這個東西的。

但因為實在是沒什麼文章發表,只好拿我的怪咖小白來做文章。

這次的訓練重點有

1、建立tmpfs來減少對ssd的使用次數

2、將apt-get(synaptic)抓下來及sources list丟進tmpfs裡

3、把小狐的快取也丟進tmpfs裡

4、讓我的怪咖小白能使用Smplayer及安裝相關影音解碼器

5、.......沒了,我能想到的只有這些

不過先聲明!

我的怪咖小白是2G的Ram,要使用tmpfs的話Ram是越大越好。

我是大而化之派的,對於一些於我沒有太大的影響的功能通常我是當做沒看到(像是快捷鍵,跟視訊之類的)。有成功訓練過小白的熱血勇者,期待你們的分享。

先介紹我的怪咖小白

來歷:黃色鬼屋辦台灣大哥大門號401月租費(0元)來的 701SD(4G SSD)

       這東西好像有人在討論跟原本的shuffle版有很大的差異(多了視訊,只有白色,SSD不是SLD等等)。不過呢,讓我們無視它吧。

內裝:

       1、原本的RAM 512mb拆掉了,換成2G 的來用用。

       2、這台小白被我叫怪咖的原因:無線網卡不是用 RaLink 或者 Atheros 晶片,而是使用 Realtek 的晶片

   3、這台小白是使用INTEL Celeron CPU

       4、除了換ram外,完全沒做改裝動作(什麼藍芽、觸控螢幕之類,通通沒有)

       5、SSD 只有 4G, 再多沒有

作業系統:eeebuntu 2.0 NBR  這裡可以找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東西是基於 ubuntu 8.10 做的。共有三個版本,重灌狂人裡面有介紹

 

廢話來一篇:

  先說說為什麼我要搞tmpfs。

  我們要知道一件很重要的事,SSD是有其寫入壽命的

  寫入多少次會掛掉?老實說我不知道,但應該比硬碟還少。

  所以要儘量減少系統對SSD的強姦寫入把一些常常會做寫入動作的資料夾設成tmpfs。

      有那些會常常做寫入動作咧?

      /tmp 、 /var/log  、 /var/tmp 目前知道的是這三個

     還有ubuntu開機後會似乎自動執行apt-get來更新軟體list。不管是不是,這東西確實也會對SSD做寫入的動作,尤其如果有更新時的軟體包也會丟進SSD裡。

     所以這個也把它丟進tmpfs。

     至於什麼是tmpfs,簡單說就是RAMDISK,詳情goolge一下就有很多了。

   這樣就能避免SSD的寫入嗎? 不能,只是讓SSD慢一點死掉而己。

     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不裝在sdhc的卡裡,或是隨身碟裡? 我是沒這麼做啦,就算這麼做也是要想法子讓隨身碟或sdhc卡慢一點死啊。

     所以這個問題讓我們無視它吧。

     我現在是把4g的ssd拔掉,用 8g的 sdhc卡當硬碟來用。反正便宜又是終身保,但記得資料一定要備份在其他地方,不然一但陣亡了就糗了。

     基本上,使用ssd及使用sdhc卡都是一樣的。

訓練開始:

1、安裝時只有1個要點,就是不要把硬碟格式設成日誌型的,我們選用較舊的 ext2就行,乖乖的先裝好。

2、將幾個目錄建立成tmpfs

      用各位能想到的編輯器來編輯/etc/fstab吧。

  ex. sudo gedit /etc/fstab

      在最底下加入這幾行鬼東西

      #tmpfs
      tmpfs        /tmp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mpfs    defaults,noatime,mode=1777 0     0
      tmpfs        /var/tmp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mpfs    defaults,noatime,mode=1777 0     0   
      tmpfs        /var/lo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mpfs    defaults,noatime,mode=1777 0     0
      tmpfs        /var/cache/apt/archives  tmpfs    defaults,noatime,mode=1777 0     0
      tmpfs        /var/lib/apt/lists       tmpfs    defaults,noatime,mode=1777 0     0

  #字號後面只是用來做註解用的,可以不用理它。但是有它來做註解可以很明確的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。

  接下來的三個 /tmp /var/log /var/tmp 這三個目錄是寫入算很頻繁的,就把他建立成tmpfs

      之後的 /var/cache/apt/archives /var/lib/apt/lists 這二個目錄,就是apt-get 及synaptic 在放他們抓下來的list及軟體包的地方

  /var/lib/apt/lists <--- 這是放list的

  /var/cache/apt/archives <--- 這是放軟體包的

  但是問題來了,這二個目錄底下又各自有一個 partial的目錄。因為上層目錄被設成了tmpfs,這二個目錄只要每次重開機後就會消失不見,而apt-get(synaptic)在執行時又不會自動建立這二個目錄。

  怎麼辦?

  只好寫成init script 讓它們開機時自動建立。(我的寫法很粗糙,一點技術性也沒有,期待熱血勇者補完)

3、建立一個每次開機時會自動建立/var/lib/apt/lists/partial 及 /var/cache/apt/archives/partial 這二個目錄的script,並掛入rcS.d裡

      一樣開自己愛用的編輯器來新建一個檔案(我命名為mkdir-apt-partial)

      ex. gedit mkdir-apt-partial

      貼入以下內容

      #!/bin/sh

      #這支script是用來建立/var/lib/apt/lists/partial 及 /var/cache/apt/archives/partial這二個目錄的

      PATH=/lib/init:/bin:/sbin

      mkdir /var/lib/apt/lists/partial

      chmod 777 /var/lib/apt/lists/partial

      mkdir /var/cache/apt/archives/partial

      chmod 777  /var/cache/apt/archives/partial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因為我是自己用的,所以chmod的權限我沒有很在意,有這方面需求的人請找man

      以上存檔,設成可執行後丟進 /etc/init.d 裡。

      sudo cp mkdir-apt-partial /etc/init.d

      然後執行update-rc.d 把這支script掛入rcS.d

      sudo update-rc.d mkdir-apt-partial start 60 S .

      注意最後面有一個小點 .

      至於 60  是這支script的執行順序是第 60 個。

      為什麼是60 而不是其他數字?我只是找一個空的數字來用而已,太前面怕人家還沒mount好,我要建立人家不鳥我。(這裡也期待熱血勇者提供好的執行順序)

      到這裡應該就完成了,可以試著重新開機,看看剛剛建立的東西有沒有正常。

      基本上只要開完機後,在var/lib/apt/lists/及 /var/cache/apt/archives裡都有看到partial這個目錄,應該就沒問題了。

      但是咧,我並不知道apt-get在何時會自動做apt-get update,所以在沒找到順序之前只能先手動做apt-get了。

 

4、把小狐的cache丟進/tmp裡

     這個動作其實也是google一下就有了。

     打開 Firefox 網址列輸入 about :config

     在空白的地方按右鍵->新增->字串。

     字串名稱:browser.cache.disk.parent_directory

     值就是 /tmp

     之後重開小狐後,在/tmp裡有看到一個Cache的目錄就是成功了。

5、至於smplayer及影音解碼器嘛

     就來 smplayer    及    medibuntu 這二個地方看看吧

 

打完收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ison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