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話說....

上次發神經轉到Kubuntu後的適應目前還算良好,雖然我的KDE4環境已經不純潔了(有些GTK的東西我不能不用啊啊啊!!!!)。

到今天我又感到一陣的寂寞...為什麼呢?

雄雄想起,我的MIDI咧?沒有MIDI的日子是會讓我寂莫的。

啊!對了對了~標題的括號是沒有意義的。只是讓我知道自己在搞什麼鬼而己。

為了MIDI,就讓我再跟這群傢伙們奮戰一回吧。

(不是我不愛Amarok,而是它不吃MIDI啊。)

回想一下以前的四次戰鬥:

在ubuntu下聽 MIDI --- 使用 timidity 這個鬼東西(8.04適用)

ubuntu 8.04 + Audacious + Timidity + 神秘來源 = 頭好壯壯播放機!?

新! 在ubuntu下聽 MIDI --- 使用 timidity 這個鬼東西(使用 Fluid - Release 3)

ubuntu 8.10--- 用 Audacious 掛上 Soundfont 來聽 MIDI 哦 (還是不怎樣,但是有好那麼一點點了)

這次就直接殺入核心。

Audacious + Soundfont (Fluid - Release 3) 的戰鬥開始。

如何設定就參考這篇ubuntu 8.10--- 用 Audacious 掛上 Soundfont 來聽 MIDI 哦 (還是不怎樣,但是有好那麼一點點了)

內有圖文,我這裡再簡單的說一下安裝什麼鬼(我愛終端機)。

sudo apt-get install audacious fluid-soundfont-gm fluid-soundfont-gs

雖然是安裝這三樣,但是相依性是很恐怖的東西,一裝就裝了一堆鬼。

裝好後,開啟Audacious並進入偏好設定裡(在面版上右鍵就可以看到了,或是Ctrl + P)

再進入 插件 -> 解碼器 找到(並選取) AMIDI-Plug 0.8b1 後再進入底下的偏好設定。

Backend selection裡選Fluidsynth Backend 什麼鬼的,之後再點左邊的Fluidsynth Backend那塊圖進去設定。

Sountfont settings裡按一下綠色的 + 號,把我們裝的 fluid-soundfont-gm 這個東西拉進來 (路徑是 /usr/share/sounds/sf2/  ,抓FluidR3_GM.sf2 就好)。

出來後把插件 -> 解碼器 裡的那個Timidity什麼的勾勾取消掉。

理論上,這樣就可以播了。

BUT!!!! (耶!!這傢伙出現了)

有些人可能會播起來怪怪的,我就播起來很奇怪(聲音太小聲,音色也有一點怪)。

我是又再進入偏好設定 -> 音訊裡,把 "目前輸出的插件"這個位置改成 ALSA Output Plugin,再把底下的 "use software volume control"取消,然後把"Bypass all of signal processing possible"打勾後才正常那麼一點。

至於音色怪怪的....這就要多找一些音色庫來試試了(密技:搜尋"軟波表" "sf2" 之類的關鍵字)

音色怪怪的部份嘛,我不清楚是因為軟體播放器的發聲數有限制還是怎樣,怎麼聽總是少了幾個聲音(我試了幾個soundfont了從GM,GS,XG都試了一下)。

所以呢,我又把 timidity 及 eawpats12 又加回來了。

timidity + eawpats12 的戰鬥再開。

eawpats12下載 或是GOOGLE自己喜歡的來源

安裝timidity及介面包

sudo apt-get install timidity timidity-interfaces-extra

安裝好後把不要的東西(這東西也是個音色庫,只是音色少得可憐)去掉

sudo apt-get pruge freepats (因為要用 eawpats12來取代掉)

OK!!把eawpats12這東西解壓縮到任何自己喜歡的地方,只要自己找得到。

基本上以前我寫的文章是解壓縮放在/usr/share/timidity/eawpats/下,那就以之前的為例。反正我沒有腦子可以動不是一天二天的事了。

咦?沒有資料夾咧?自己建立就好啦~ (我猜可能是因為移除了freepats也跟著被做掉了)

然後咧,編輯timidity.cfg 這個鬼東西。

sudo kate /etc/timidity/timidity.cfg

*kate是KDE下的文字編輯器,愛用什麼就用什麼。

先到最底下把 source /etc/timidity/freepats.cfg 這行注解掉。(因為用不到, 高興木可以砍了)

再加入以下內容:

dir /usr/share/timidity/eawpats/
source gravis.cfg
source gsdrums.cfg
source gssfx.cfg
source xgmap2.cfg

把這些有的沒的都貼進去,dir 後面那一串路徑就是音色庫解壓縮後放的位置。

我是沒有研究那些音色庫啦,反正我能聽就好了。

存檔後,timidity這東西應該就能用了。

至於如何使用timidity 就看這篇

在ubuntu下聽 MIDI --- 使用 timidity 這個鬼東西(8.04適用)

懶就是要貫徹,就是要能讓自己都感動。(用物件導向的說法,這叫繼承?)

輪後...

就是要讓 Audacious 可以吃 timidity的設定,讓Audacious來取代不方便的timidity介面。

Audacious + timidity 的大混戰。

打開Audacious的偏好設定(方法上面有)。

進入 插件 -> 解碼器 找到(並選取) TiMidity Audio Plugin 後再進入底下的偏好設定。

TiMidity Configuration File這裡把上面說到的 timidity.cfg填進去。

到這一步了.....眼淚要噴出來沒?

對,快結束了。

之後要聽MIDI就可以直接用Audacious來聽了。至於MIDI的插件 TiMidity Audio Plugin 或是 AMIDI-Plug 0.8b1  就交替使用吧。

看那個插件的效果比較好,不同的MIDI會用到不同的音色庫啊。

雖然本山人是偏好 TiMidity Audio Plugin + eawpats12 啦。

但是 soundfont 也有很多不錯的效果就是了。

混戰結束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ison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